close
影片年份:2006
出品國:Switzerland
出品:Vitusfilm GmbH
發行商:佳映娛樂
語言:English
導演:費帝牧爾
編劇:彼德路西費帝牧爾
演員:法布里奇歐柏桑尼 Fabrizio Borsani (Vitus - age 6 )
   泰歐蓋爾基 Teo Gheorghiu (Vitus von Holzen - age 12)
   Julika Jenkins (Helen von Holzen, mother)
   Urs Jucker (Leo von Holzen, father)
   布魯諾甘茲 Bruno Ganz (Grandfather)
   Eleni Haupt (Luisa)


「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,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。」—安東尼‧聖修伯里《小王子》

維特自出生那天起,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。
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、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、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,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。
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,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,只想在天空飛翔。
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,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,一同探險人生。
一個下大雨的夜晚,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,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,縱身一躍、飛上天際…

http://app.atmovies.com.tw/movie/movie.cfm?action=filmdata&film_id=fven70478829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完這部電影也已經好一陣子了,一直想提筆紀錄一下心得卻遲遲沒有動工。
最近到是有許多想法,就趁著這時候好好整理一下了:P

主角Vitas是個天才兒童,自小受到父母盡心的栽培照顧,
但是也看到主角比同齡小朋友聰明造成的自負,而受到同儕的排擠。

資優生比一般人聰明多的多,父母的殷殷期盼在所難免,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嘛!
只是父母的期待加諸在小孩子身上,是不是過渡造成小孩子的壓力?
我不是資優生,我不懂他們挺不挺得住,但是Vitas的確熬不住了!
他的爺爺告訴他:如果下不了決定,就得先捨棄一些東西。
所以Vitas假裝自己變成一般人,情願捨棄與生俱來的天資,期望過著與平常人無異的生活。

看電影的時候,看到爸爸媽媽一直把自己的期望加在Vitas身上,
我常常會想:為什麼大人總是把自己的想法硬是要套在孩子身上呢?
可是我也會想:如果哪天我自己也有了小孩,我會怎麼教他?我當然也希望他比別人強啊!
而當自己是那個小孩的時候,面對這些過度的壓力能受得了嗎?
就像聖修伯里在《小王子》書中說的:「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,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。」
大人們會覺得給孩子的想法作法都是對的,卻會忽略小孩子自己的想法跟個性,
父母有期望、可是孩子也有自己的夢想啊,兩者可以兼顧而不矛盾嗎?我覺得好難..

Vitas後來假裝自己跟平常人一樣,希望可以獲得一點解除壓力之後的自由,
不過他為了實現自己人生理想的熱情和信念,我卻印象深刻。
實現自己的理想有時候是需要一點勇氣的啊~

這部片的演員,來頭似乎也都不小:
演爺爺的是曾獲得歐洲影帝的 Bruno Ganz,是他鼓勵Vitas追求自己的理想,並扮演類似導師的身份;
小Vitas是Fabrizio Borsani、大Vitas是Teo Gheorghiu,據說都是音樂神童,
尤其是Teo Gheorghiu,電影中所有演奏的部份他都是親自上陣,演奏跟演戲兩者都表現的好完美!
這部電影對於父母與小孩子之間的期待而造成的衝突表現的很生動,的確是能發人深省的一部好電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