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下午有空去逛了大清文物展,小小的一個特展,還蠻容易逛完的。
大清文物展的網頁介紹:http://qing.ishow.gmg.tw/home.php 
展覽資訊:2011.1.29 ~ 5.01在國立歷史博物館。

因為他不是一般的常設展,所以展場有另一個入口,
大家就在那個入口買票,然後直接進場。
大概因為昨天是個天氣不錯的週末,所以來逛展的人其實不算少,
不過還好人還沒多到會人擠人的地步。
說是這樣說,不知道是裡面空調不夠力,還是我本身生理期的關係,
我逛展逛到一半竟然感到頭暈目眩,眼前發黑了好幾次,
好久沒有那種貧血的症狀竟然出現了!
還好逛到後半段的時候這種症狀就沒了,
只是出了展場之後還是休息了一下下才比較舒服。

這個展主要以介紹大清前期文物跟瀋陽故宮文物比較多,
我想應該所有的文物都是瀋陽故宮借展的,
主要就是清朝前期的"六王一后",
看完展覽我才知道原來"大玉兒"是戲劇掰出來的人物啊~
正史上孝莊文皇后根本沒有這個名字。

清朝很多東西其實都蠻常在電視上看到的,
像是八旗軍(正黃、鑲黃、正紅、鑲紅、正藍、鑲藍、正白、鑲白)
---既然提到八旗,怎麼沒有講到上八旗跟下八旗勒?
龍袍跟后妃還有大臣們的衣服也是展覽的重點。
有個展櫃放了好多件皇帝的衣服,
有些布面看起來就很素,沒什麼花樣,大概是龍袍內襯吧。
我對后妃清裝比較有興趣,超想穿穿看的!
還有馬蹄底鞋(又叫花盆鞋)也很有趣:根本就是古代的高跟鞋嘛!

這次展覽還有一些藝術創作,包括前清"清四王"畫家的作品。
不過印象最深的不是他們四個人的作品,
而是一幅長達20公尺的"康熙南巡圖":描繪的是康熙南巡的紀錄。
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內容,而是他的份量XD
20公尺,總共有九卷,不過蠻多卷都流落在國外的博物館了orz
內容的話我覺得跟"清明上和圖"比起來單調多了,沒有那麼熱鬧,
顯現的就是山河、船隻跟海的畫面。

其他器物的話,
有弓箭--原來一把弓拉直的長度可以跟一個人差不多高(177cm)耶!
有如意--我每次看到這種東西都會想說這個是怎麼用的?
  說要用來抓癢的話,我還真想不透怎麼抓勒?
  有些如意的頭根本就是圓的,這樣抓癢怎麼會舒服?
有瓷器--清代瓷器技術已經很進步,除了傳統青花瓷以外,
  還有表面有多層釉色的外銷瓷,景德鎮的技術真不賴。
其他沒講到的就是我沒什麼特殊印象了XD

這次展覽東西雖然不多,慢慢逛大概也只花了兩個小時就逛完了,
但是看到實物擺在眼前,真的還蠻想穿穿看、玩玩看的。
這種展覽多看看還是不錯的:可以打發掉一個下午,還可以知道更多東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