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恆星演化期末考,恩~沒有提早準備,如果考不好其實是自己活該。

但是準備恆星的過程中,其實還是碰到了挫折。
我好多基本的東西都不會啊= =" (汗)
纏著老大、仁昭、驚嘆號問很多問題,
可是問的很多都是最基本的概念,這樣好像很糟糕吼!

像是第二章提到的熱力學第一運動定律,
筆記課本出現這式子的時候,我真的去wiki了,
但是我還是看不太懂δW後面那串式子的意義,
所以我先問了驚嘆號:他跟我解釋了為什麼δW這邊是用PV而不用Fs來算。
瞭解以後,我就先把課本上的式子記下來:δudm=δQ+δW
不過之後某次跟老大聊天的時候,我才知道熱力學的公式,應該是δQ-δW,
老大說他沒先看筆記,然後上課問老師,不然這邊應該他就沒問題了,
他說他覺得這邊應該是要有個什麼機制讓減的變加的。
我:..... 我以為那邊的公式就是加的說>"<

這只是一個例子,這次準備恆星的過程基本上這種情況不斷重複出現,
有時候是我念到後面了,可是卻忘記前面最根本、出發點用的東西是什麼,
只好回去把前面重新複習,這樣子的前後可能都還在同一章節= =
於是我的進度拖慢了!

期末考前夕,大家拼命寫今年資格考考古題,也拼命背恆星演化的過程,
大家都留守在天文所,912對面那排研究室每間都有人駐守XD
結果今天的考題超歡樂:
第一大題要大家波長換頻率、頻率換波長(15%);
第二大題要大家算太陽內部氫、氦、重元素的百分比(15%);
第三大題要大家算mass loss rate(25%);
第四大題要算白矮星的一些性質,像是白矮星的密度、算動能.Coulomb potential,再做比較(25%);
第五大題???? 我忘記考了什麼了,因為我沒寫 囧(20%)

很歡樂的考題啊,大家考完都在說懷疑老師是不是拿錯考卷,還是自己看錯題目。
囧,清雄說這大概只要大學部的程度就可以考了,
課本沒唸也可以來考,因為課本筆記的東西幾乎都沒有出現。
是啊,寫考卷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認為。
但是我全部會寫的東西寫一寫也只有寫出50分,而且我好像有算錯題目~"~
如果這次期末考的分數就是期末成績的話,我的期末分數會比上學期星球大氣還慘!
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科目卻搞得最糟,為什麼會這樣呢?
因為我看不懂題目,有一兩個關鍵字我不知道意思、
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:我不知道題目要我算的東西怎麼算!
像是我就不知道Coulomb potential是什麼,那我還算屁啊!
 Google了一下,這東西好像就是庫侖定律?虧大了~"~

靠,考完試我幾乎不敢奢望我期末會過。
修這課的同學很多都是物理系的,對他們來說這張考卷應該簡單好寫到爆,
我沒辦法克制自己不去猜想自己被當掉的可能性。
考試一結束我就馬上衝回家大哭,我好恨自己這麼不懂物理,
甚至打電話給琮傑跟Oscar說我想休學了!
先前只是念到很無力的時候有想過這樣的念頭,可是今天的考試讓我覺得超級灰心。
老師考的難,我不會寫;老師考簡單了我也不會寫,書越念越覺得自己趕不上其他同學。
琮傑和Oscar都說不希望我這麼快做決定,
不過我如果真的撐不下去的話,也許這是唯一的辦法,但是我得先想好休學這一年要幹嘛。
他們也同時都建議我去補習,或是用休學的這一年去物理系上課。

當初備取上天文所,其實自己也想過可能會因為物理而讓自己過的很辛苦,
可是來唸了一年才知道,這個鐵板這麼大、這個挫折這麼痛,
每次我都很不爭氣的洩自己的氣,可是芳君跟仁昭都在我喪志的時候鼓勵我。
問題是,我現在好沒信心啊!
以前大學時代我最會的就是給自己自信,畢竟還曾經是個啦啦隊的成員,
我可以告訴自己說我可以教大家看星星,天文帶給我多大多大的美夢balabala,
現在呢?來天文所很久沒看星星了,我相信所上懂星星的人比我多、興趣不再同時是我的專長。
那做學問呢?我已經不只一次被說數學不好、物理不行,不用人家說,我也有自知之明。
我現在靠什麼給自己自信?我不知道,我以前會的現在都不會了!

從來沒有那一刻比現在更想砍掉重鍊過的!好恨自己不是物理系的。
當初喵喵在我大二跟我說要念天文,最好去念物理系,
如果當初我聽話了,努力準備轉學考轉去物理系, 或是多修一點電機系或光電所相關的物理課,
我現在應該不會這麼懊惱和痛苦了~"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上星期念到快爆炸的時候,有跟鵬英講到:
現在用的原文書跟大學用的差好多喔!
以前幾乎都是文字跟圖片,現在課本打開幾乎都是方程式。
好吧,來念天文所,這種心理準備也是早就有的,
只是念到火急跳牆的時候,還是會想叫一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