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提倫斯.韓伯瑞.懷特 Terence Hanbury White
譯者:譚光磊
出版社:繆思出版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 2004年7月初版一刷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57-29530-8-7(平裝)

這是一篇講亞瑟王童年故事的小說。
亞瑟王傳奇源於英國,後來流傳於歐陸各地並演變成繁複的故事結構,
混雜史實、傳說、民間歌謠、…,在西方文化佔有重要地位。
<<永恆之王四部曲>>就是一系列講述亞瑟王的小說:
<<石中劍>>講述亞瑟在家庭教師梅林教導下的成長經歷,
剩下的三本就等哪天我看完了以後,在將故事寫上來XD

亞瑟在梅林的教導下,曾經變成多種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
實際親身體驗不同"生命"對於世界的不同感受。
跟著亞瑟,我們一起變成魚、變成螞蟻、變成鳥類、...
我覺得作者對於自然界的生物應該有過很仔細的觀察,
因為他描寫這些不同生物的習性非常的詳細清楚。
印象深刻的例如他應該仔細觀察過許多鳥類的飛行,
所以梅林的貓頭鷹教導亞瑟的時候,可以舉出許多鳥類不同的飛行姿勢。
書中許多的描述我不知道是不是真實就是那樣,
像是魚游泳的姿勢、鳥飛行的動作之類的,
但是我還是覺得作者這方面的描述很細膩。

另外我也覺得作者的想像力還蠻豐富的,我們畢竟是身為"人"這種生物,
有時候我實在很難想像不同生物他們怎麼生活,
而懷特這點就表現的很成功,像是描述亞瑟變成螞蟻的時候,
懷特想像螞蟻世界的語言,就是一堆的「完成」、「未完成」,
然後透過螞蟻們特殊的功能將這些完成、未完成轉換成螞蟻們能懂的語言。
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耶~

這本書是講亞瑟王的故事,主角當然是亞瑟。
懷特描寫亞瑟的心裡寫的很成功,看書的過程中,
我幾乎可以感受到亞瑟面對跟他一起成長的夥伴能變騎士,
而他卻只能是侍從的那種無奈和煩悶。
就在他準備接受事實,他卻無意中拔起了石中劍而成為繼任國王,
在他拔劍的時候,他以前學習時遇到的所有動物朋友都來為他加油了!
終於知道他學習過程中,他對待其他夥伴有多仁慈跟友好!
(也終於知道為什麼作者要撲梗撲這麼長,直到最後一兩章才講到這塊插著劍的石頭...)

亞瑟的年代應該是在中世紀的英國,大概是西元12XX年那個時候。
作者對於那個時候貴族的生活方式也都詳實的記述在這本書裡頭,
所以<<石中劍>>我可以瞭解一部分貴族(或是說騎士?)成長的過程。
讓我們跟著亞瑟一起成長吧!讓我們一起跟隨亞瑟出生入死、維護正義!XD

對了,最近有些巧合也發生在這本書上面。
比如說最近有部電影,叫做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男主角是越來越年輕,
就跟書中的梅林一樣,都是從老年活到小孩子,有點像是用倒述法過生活?
另外,我發覺大家都很喜歡拿兔子來當梗XD
電影裡演員說:同花打的過full house,除非你老爸變成兔子;
書裡面,國王的皇家狩獵師什麼都不感興趣,唯獨對兔子會有特殊情感~
還有很多例子讓我感到好笑:怎麼大家都這麼喜歡兔子啊?

書摘:
磨碎的力量和消化的力量,搜索的力量和尋獲的力量,等待的力量和攫獲的力量,
全都是從你後頸湧而出的力量,不要有慈悲心。
愛是演化之力耍弄我們的把戲,喜樂則是它設下的誘餌。
最重要的還是力量,個人心智的力量,然而心智的力量還不夠,
最終肉體的力量決定一切,力量即正義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<<石中劍>>

「治療悲傷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。」梅林答道,一邊抽起了煙斗。「這是唯一永遠有效的事。
你也許會老去,成為顫巍巍的老人;你也許會半夜躺在床上,聽著血液紊亂湧動;
你也許會想念畢生唯一的愛人;你也許會親眼目睹周遭的世界受邪惡狂人摧殘蹂躪,
或是名譽遭心地卑劣的人踐踏。到時只有一個辦法:就是學習。
學習世界為什麼運轉,又是如何運轉。
唯有這件事,是心靈永遠無從窮盡,永遠不會疏離,不會受其折磨,
也不會害怕或不信任,更不用擔心會後悔的。你要做的,就是去學新東西。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<<石中劍>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