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費瑪最後定理>>
作者:賽門.辛Simon Singh
譯者:薛密
出版社:台灣商務印書館
出版日期:1998年初版
ISBN:957-05-1447-7

懸宕300多年的數學謎題 在1993年的某一天被解決了...
那個人就是安得魯.懷爾斯(Andrew Wiles)

這本書其實就是整個有系統的介紹一些數學發展的歷史
首先從費瑪的生平講起,因為他造就這個世紀之謎
然後討論到一些數學家和數學的發展史
上至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(Pythagoras)和丟番圖(Diophantus)
到18世紀的歐拉(我習慣叫尤拉:Euler)、19世紀拉梅、柯西
大大小小的科學家 一個個都是對數學曾經做突破性研究的人物
書中不只對這些人做一些生平介紹 
而且在敘述其背景的同時 把他們的研究也介紹出來
所以一方面這是一本傳記集 也一方面是一本數學問題集
他講了好多有趣的、各方面的數學問題 所以我一下子就把這本書看完了XD

回想起來 書的各章節之間連貫性很強
他描述了對於最後定理 數學家(尤其是數論家)怎樣思考的一連串過程
一步步帶出前人發展出的許多高等數學技巧 
也一步步把證明費瑪最後定理所需的觀念介紹給讀者
這些包括反證法、拓樸學、整數分數小數以及負數和虛數的概念到有無理數、
質數和密碼學、邏輯、歸納法、橢圓方程和模形式、...
有些概念我懂,有些概念我就真的不能理解了 像是模型式那部份
雖然他竟然是費瑪最後定裡的證明關鍵@@"

基本上我覺得 這本書的思緒脈絡算是很清楚的
章節的標題明確 而且每一章裡的小主題也都清楚的標示出來
不過有些名詞的翻譯好像就跟平常學的不一樣
像是"質數"在這本書裡翻為"素數" 就讓我覺得很不習慣
而這本書成功的地方是 他沒有"太多"的數學公式
雖然身為一本數學科普書籍難免有些數學符號和式子出現
不過作者對這方面的拿捏其實很剛好 
作者把一些比較多餘卻值得探討的論述放在附錄 有興趣可以自己看

對了 這本書讓我讀完的時候 有想研究數論的衝動
雖然這股熱血我只維持了坐公車不到15分鐘的時間
不過我想這也算是這本書有成功的地方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費瑪最後定理:
X^n+Y^n=Z^n 在n>2時,無整數解~費瑪

我15分鐘熱血的數論問題:
數的完滿性:一數的所有因數總和正好為其本身
例:6的因數:1.2.3.(6本身不算) 1+2+3=6
  28因數:1.2.4.7.14. 1+2+4+7+14=28
書中曾經提到 數學家發現目前已知的完滿數都是偶數
但是沒有人提出過任何證明可以說明為什麼奇數不會是完滿數
我稍微想了一下 我只能想到說 完全平方數一定不會是完滿數
其他的想不出來 所以就放棄了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